首頁 > 學生發展 > 品格塑造 > 螢亮計劃
螢亮計劃


「螢亮計劃」(Firefly Scheme)是一項讓老師和學生「活出愛」的計劃,它包括:「正向教育」(Positive Education)、「社際活動 (House League Activities)及「伙伴同行計劃」(Buddy scheme)。「螢亮」二字包含我們對學生的期望──像螢火蟲般在黑暗的夜空中發光發亮,不僅照亮自己,還照亮他人。

 

上年度學校揀選了的主題是「和善」(Kindness) 。在此主題下,上年的「螢亮計劃」就是要鼓勵全校的教職員、家長及學生「捕捉」同學們的「和善」,並分「對人和善」(Kindness to Friends and Self) 、「在家和善」(Kindness in Family) 和「在校和善」(Kindness at School) 三個範疇去表揚學生的正面品格行為,例如:同學們食健康食品(對人和自己和善)、主動做家務(在家和善)及清理課室垃圾(在校和善)等,並記錄在螢亮冊內,並輔以非物質的獎賞作為鼓勵,讓同學們實踐對自己、對他人和對環境(包括在家或在學校)的和善行為。

 

 

伙伴同行計劃

 

我們每年都會將一年級新生與同社的四年級學兄學姊配對成為伙伴(Buddy),然後通過活動提供空間與時間,讓學兄學姊學習成為榜樣,又讓學弟學妹獲得愛與關懷,例如:這些伙伴們會一起進行「學校遊蹤」,由大Buddy帶領小Buddy(新生)認識校園;又一起參加「伙伴繽Fun日」、「伙伴閱讀」及「伙伴日營」等活動,一起感受及活出校園裏的愛。三年後,當小一新生踏入高小階段,他們也將肩負起學兄學姊的責任,照顧新入學的學弟學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