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團隊

本校已成立三支制服團隊,他們分別是小童軍、幼童軍及小女童軍。

 

幼童軍及小童軍制服團隊隸屬於香港童軍總會新界地域元朗東區第1390旅,團隊旨在透過多元化的活動進行各項訓練,使學生得到全面而均衡的發展。

 

小女童軍隸屬於香港女童軍總會的新界天水圍北分區第355小女童軍隊,隊伍旨在透過訓練課程和考核興趣章,讓隊員有機會專注於瞭解女孩本人已經具備的能力,並進一步發展她們的領導技能。

 

小童軍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的小童軍隊旨在提供各項適合一、二年級兒童身心發展的活動,使小童軍透過生活學習體驗,快樂健康地成長。

 

在成年人的指導下,小童軍參與富有趣味性及啟發性的活動,如遊戲、唱歌、故事及創作性活動,並透過這些活動幫助他們成長。

 

小童軍不設考驗制度,但設有進步獎章,共有四步,分別以紅、啡、藍及綠四色為底色的足印獎章,只要成員主動參與集會及活動,累積到達一定的時間即可獲取,以鼓勵他們繼續主動參與有關活動,並朝著成為幼童軍而努力。

 

 

幼童軍

 

我們歡迎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富服務精神及願意接受挑戰的學生加入我們的童軍大家庭。幼童軍的團集會每星期於校內進行一次,有時會在戶外進行,甚或是一些特別安排的活動,例如制服團隊聯合營及童軍大會操。幼童軍的隊員可以按自己的能力、學習進度等考取一系列的徽章。學習及考核的內容包括不同的項目。
 

項目例子如下:

  1. 戶外活動
  2. 運動與愛好
  3. 幫助他人
  4. 照顧自己
  5. 科學與大自然
  6. 創意天地
  7. 我們的社區
  8. 國家與文化
  9. 誓詞規律
  10. 童軍家庭

幼童軍隊員需要考核不同的徽章,當中包括會員章、幼童軍獎章、幼童軍歷奇章和幼童軍高級歷奇章。另外,隊員亦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報考金紫荊獎章和活動徽章。當隊員完成某個徽章所列的要求後,會獲頒徽章,並可以把它縫在制服上的適當位置。

 

 

小女童軍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的小女童軍之八項綱領是建基於女童軍總會的創辦人——貝登堡勳爵所定下的誓詞。在活動當中,女童軍運動本身就是一種充滿樂趣的訓練,從參與活動到學習與探討,希望能夠引導她們明辨是非、體會人生道理,並培養女童軍的思考能力及發掘個人潛質。

 

本校現共有大約五十名小女童軍隊員,她們分別來自不同年級。小女童軍每週會進行一次課後集會,希冀她們能夠藉此互相學習而培育出優越的生命歷程。這也是全球每一位要成為小女童軍的女生,都必須銘記於心並終生遵守的。

 

與此同時,本校的小女童軍亦會通過每週的集會活動考取興趣章。設立女童軍興趣章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通過這些明確的指引,讓每位女生都能盡展才華、各顯所能,並做好隨時迎接新挑戰的準備。在興趣章評核的過程中,為了保證每位小女童軍都能盡己所能,因此沒有既定的合格標準,評核員是依據每位女童軍的當場表現及事前準備去評估,這就要求每位女童軍必須竭盡所能,完成每項興趣章規定的評核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