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生發展 > 品格塑造
品格塑造

 

簡介

踏進二十一世紀,全球化打破了國界的隔閡,也突顯了科技的進步、經濟、政治、文化等不同層面的改變。這些轉變為香港帶來不同的機遇與挑戰。面對這些挑戰,我們的學生需學習如何作價值判斷,建立正面的人生觀。當我們給予適當的機會及栽培,他們將會具備良好的品德,潛能亦會得到充分發揮,令香港有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正向教育成為近年的熱門議題,正好反映出教育界長久以來一直極為重視的共建價值及良好品格。我們學校早於多年前已深明培育良好品格的重要性。透過凝聚各方的力量,我們建構了品格塑造的框架,旨在培育學生全人發展及本校的核心價值 - 關愛、尊重、誠信、責任感、承擔精神及堅毅。我們綜合及參考來自香港各大宗教的教義、儒家思想、家庭議會及教育局的元素從而選出這些核心價值,我們期望學生以堅毅、誠信、承擔及責任感去「認識生命」及「擁抱生命」,並以尊重及關愛的態度去「欣賞生命」。

 

品格塑造的理念

品格塑造是透過個人、社會及學校共同努力的建構過程,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權接受品格教育,並能從中受益。因此,學校應該思考他們想培育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如何發展學生的品格以達致豐盛生命及如何均衡地發展不同的價值取向。

 

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主要包括學術、才能及品德方面。我們相信品格塑造是全人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透過教育讓學生發展出良好的品格及正確的價值觀,能幫助他們成為德才兼備的良好公民、終身學習者及未來領袖。

 

我們的品格塑造目標是讓學生在這六年學習中,接受一個既全面又具有凝聚力的小學教育體系。我們透過建立學生的知識,觸動他們的情感,並提供機會和平台,讓他們能將性格特質活用到日常生活中。我們期望每位學生都能擁有這六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一個懂關愛及尊重、肯承擔及堅持、負責任和有誠信的良好公民。

 

品格塑造的框架

我們採用全校參與模式進行品格塑造,學校及社區都會特意及主動地培育學生的品德價值。學校的各成員、家長及社區人士均會致力協助培育學生成為有愛心、懂尊重、有原則及負責任的人,而我們的「和富社區共享」更是一個能讓所有持份者充分發揮其良好品格的有效平台。

以下是本校品格塑造的框架:

 

學校培育學生六種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 「關愛」、「尊重」、「誠信」、「責任感」、「承擔精神」和 「堅毅」。一個全面的和有系統的框架,可以讓學生隨時隨地實踐美德。我們透過正規課程、非正規課程及隱蔽課程培育學生習得人性的基本素養。

 

正規課程

我們透過各學科的課堂及活動將這六項核心價值滲透於學生的日常生活中。

 

非正規課程

我們透過非正規課程,以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作為學習重點。規劃固定課程時數,如:多元智能課、盡展潛能課,作體驗式學習去栽培學生的核心價值。我們也透過多元化的計劃及活動,例如:螢亮計劃、七社、演藝角、詩人茶座、伙伴同行計劃、服務學習、校隊訓練、校際比賽、遊學及課後班等,去建立一個擁有共同價值的社群及建構學生的優秀品格。

 

隱蔽課程

學校的隱蔽課程在許多方面對學生都具有強大而又非常有效的影響力。校園的一草一木,悉心的佈置是最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情感。學校的政策是根據包容和公平的原則制定,確保每個學生都有機會承擔真實的任務和體驗,相信學生以動手做及體驗式學習最能達至最佳的學習效能。因此,我們重點發展一些正面積極及合作性高的計劃,讓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品格塑造並不是新的詞彙,多年的發展使之融合在我們的課程及校園文化中,學校不同的持份者亦參與其中,成為日常生活的共同語言。我們相信,透過學校所累積的實際經驗以及從品格塑造研究所得的數據,將能大力支持並推動我們的未來發展。